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主办  
院级领导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公示公告
检务指南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大检察官为新生开讲法治第一课
时间:2020-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26日,开学的第一天,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作为天津市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应邀为新入学的500余名高一新生上了一堂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做尊崇宪法好公民》的法治课。 

  宣讲活动开始前,实验中学校长为宫鸣检察长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和该校校徽,宫鸣检察长代表检察机关为学校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系列图书和普法系列图书。 

  宫鸣检察长在宣讲中,首先以动画视频《你不知道的检察院》为切入点,从检察院的职责来源引出《宪法》“前世今生”,重点讲解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新内容。接着,又以云南首例政府控告辍学案、小小电动车宪法大道理两个案例,说明宪法与每个公民的密切联系,激发同学们学习《宪法》相关法律知识的热情,培养同学们以宪法为行为准则,做尊崇宪法的好学生、好公民。宣讲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亲身感悟体会;既有深入浅出的讲述,又有发人深省的思考。 

  身为法治副校长,宫鸣检察长特别叮嘱同学们,要尊崇宪法,树立宪法意识,自觉运用宪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自觉地学法守法,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严守法律的底线,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当同学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既不应忍气吞声,也不能私自报复,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希望大家尊崇宪法,遵守法纪,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不断奋斗,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宫鸣检察长最后祝愿同学们从开学的第一天起不负韶华,走好人生每一步。报告厅内,参加宣讲的学校老师、教职员工和同学们对这堂意义非凡的法治课报以热烈的掌声。 

   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法治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鲜活、深受教育,今后一定要多多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增强宪法意识,树牢法治信仰,严守法律底线,做一名维护宪法、遵纪守法的合格少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十五经路8号  邮编:30017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